這兩三個月來, Chou把拔一直飽受血壓忽高忽低的困擾, 收縮壓高的時候會飆到170, 低的時候又只有60幾; 最近起身後暈眩的狀況也變得嚴重, 半夜起床上廁所時, 也曾因為暈眩跌倒過幾次.

昨天半夜, Chou把拔因為莫名的肚絞痛想上廁所, 起身後暈得厲害, 因為肚痛難忍, 還是硬著頭皮站起來, 但走到一半就因為暈眩倒在地上, Chou媽媽聽到聲響起身才發現他似乎昏過去了, 但僅十幾二十秒, Chou把拔突然又清醒了, Chou媽媽變扶著他走到廁所, 不料上到一半卻突然又昏倒在馬桶上, Chou媽媽聽到撞到乾濕分離拉門的聲響趕緊跑過去, 只見周把拔翻眼白, 嘴巴又有些歪斜, 因為症狀極似中風, Chou媽媽趕緊叫我們叫救護車, 但是不到30秒, Chou把拔似乎又恢復意識, 只是顯得有些虛弱, 扶到床上後, 血壓已經飆到190了, 但Chou把拔覺得自己是姿勢性低血壓加上肚子絞痛得太厲害, 所以才短暫昏了過去, 不想跑急診, 拗不過他, 且躺下五分鐘後, 血壓回到160左右, 於是決定明天陪他到成大看他的主治陳炯睿醫師.

陳醫師聽了描述後, 先跟我們說症狀不太向是典型的中風, 此時我其實已經稍微安心一點了, 但是這些症狀時在不尋常, 必須找出原因; 他要我們照心電圖, 想先排除狹心症的可能性,  結果心電圖顯示ok; 因為六月時有安排Chou把拔掛心血管科, 當時一切正常, 因此接下來他想到的可能則是癲癇或腦血管異常, 於是幫我們掛了神經科蔡x同, 這段就先略過, 我的complain最後再補充.

總之我們又掛了下午的心血管科陳儒逸醫師, Chou把拔因講話不方便, 事先寫了張紙簡述自己的病史跟昨晚的狀況, 陳醫師一看就說非常明顯是姿勢性低血壓, 血壓忽高忽低的狀況則是典型自律神經失調, 也就是交感神經跟副交感神經的功能幾乎喪失的關係, 因此身體無法自行調節平衡血壓; 我突然想起, 這個狀況跟Chou把拔第二度進加護病房時的狀況一樣.

因為Chou把拔有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問題, 因此每天早上空腹固定會服用醫生開的促進新陳代謝的藥,  藥的副作用就是心跳會加快, 也容易失眠, 十月初醫生因為覺得機能有些退步而double劑量, 我們其實有些懷疑是不是劑量太高, 才讓他這陣子才特別易喘, 心跳也變快, 幾乎都在100左右, 醫生翻了病歷, 便說他覺得劑量不需要那麼高, 可以先減半看看, 然後強調Chou把拔的任何動作一定都要慢, 起床要慢, 起身要慢, 走路要慢, 情緒脾氣要穩定... 聽到這句我們大家都拍了一下Chou把拔, 因為他最近脾氣很不好; 醫生說加上藥的調整說不定足以改善這些問題.

聽到醫生這麼說, 老實說心裡輕鬆許多, 原本很擔心是中風或腦血管有問題... 雖然還是要繼續抓原因, 但這結果還是讓人鬆了口氣.

自從夏天太熱, Chou把拔減少在戶外的活動量後, 便開始懶惰不肯多運動, 最近更常說他血壓太高不能動, 我在離開前趕緊問了一下醫生, 血壓如果高的時候也是可以去走走路嗎? 醫生回答: 當然可以, 慢慢走就可以, 但旁邊最好有人... 這個答案讓Chou把拔瞪了我一下又翻白眼, 我對於醫生的答案則是非常滿意, 以後Chou把拔再也沒有任何藉口不去走路運動了!

接下來的工作就是每天定時量血壓觀察, 醫師要我們觀察兩三周, 如果狀況沒有改善再去回診.

 

Complain: 關於成大神經科蔡x同醫師

不得不說, 蔡醫師實在... 不是很親切, 這樣說可能還太含蓄, 總之不知為什麼, 我們跟他描述了前一晚發生的事, 但從頭到尾他就只是一直說我們說不清楚, 我們要用醫學的角度來判斷, 突然跑來神經科他怎麼可能告訴我們是甚麼原因, 然後一直叫自己回家量幾個星期血壓後去掛心臟科找出因果關係... 我還蠻傻眼的, 這兩年很常進出醫院, 不親切的醫生也不是沒看過, 不過像這麼莫明奇妙又不負責任的醫生還是第一次看到, 如果我們自己能找出病因, 也不用來醫院了呀!

最受不了的是他一直說"我講這麼多次你們怎麼還聽不懂"這句話, 我忍不住了乾脆回他, 我的確是聽不懂, 陳醫師說你這邊可以安排一些檢測釐清原因所以我們才來的, 不消多說, 他又重複了一次"我講這麼多次你們怎麼還聽不懂", 我只好總結一下所以你的意思是在神經科這邊甚麼都不能做就對了... 沒錯, 這就是他的意思, 要趕人了.

後來Chou把拔要起身離開, 但因頭暈站不穩又坐了下來, 一旁的護士趕緊拿血壓機量, 血壓果然又飆到190了, 結果這位了不起的醫師還只是淡淡地說那你要去掛心臟科, 直到一旁的護士說了一句"醫師, 可是他現在血壓這麼高耶," 醫生才終於說那你幫他掛心臟科...

以上就是我們在成大神經科不愉快的就診經驗, 幸好以後不需要跟這位了不起的醫生打交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pa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